首页 | 学校首页 | 基建概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行政工作制度

HZYJJ.ZZ-XZ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职责(编号全称:河中医基建.职责-行政,下同)

基建处是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办学理念、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及学校发展规划,负责拟定校园基建工程建设规划、年度建设计划和基建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学校拟建工程项目的立项、设计、报批、投资概算、合同签订以及施工管理、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等工作。

三、负责实施校园内教学、实验、科研、办公和学生用房等建筑的建设及相关工作。

四、负责工程质量、进度和合同管理,组织竣工交付使用验收和协助工程预、决算审计等工作。

五、负责学校基建工程的投资控制,合理使用财力与物力。

六、负责校园道路与室外工程建设和基建工程的节能工作。

七、负责学校基建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相关工程技术资料档案立卷、归档、移交工作。

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信访、保密等工作。

九、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HZYJJ.ZZ-BG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做好处领导对各项工作指示、批示的传达和落实工作,并及时向处领导反馈相关信息。

二、协调基建处各部门的工作,加强校内其他部门和校外兄弟单位的联络工作。

三、协助处领导和基建处各部门处理好基建处内部及在建工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

四、负责基建处来宾来客的接待、登记工作及其投诉、建议的登记、汇报、落实、回复和处置相关文件的存档工作。

五、负责基建处党政来文的接收、呈阅、处理、回复和登记工作。

六、负责基建处各种来电的接收、登记、汇报、催办和回复工作。

七、负责基建处党政文件的整理、撰写、报送、登记和存档工作。

八、负责基建处各种档案的整理、登记、存档、收编和上交工作。

九、做好基建处党政印章的管理、使用、登记等相关工作。

十、负责基建处党政相关及学校基建工作相关会议的通知、准备、安排、保障和记录工作;做好上述会议相关纪要的草拟、审定、下发、落实及督办工作。

十一、做好基建处对外宣传的各项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基建处与学校财务处的各种财务来往工作。

十三、负责基建处公务车辆的管理、派用、登记和维护保养等相关工作。

十四、负责基建处国有资产的管理、派用、登记、上报和维修等相关工作。

十五、根据学校工会安排或处领导安排,做好基建处内部职工的福利、女工、文体等工会相关工作。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HZYJJ.ZZ-JH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计划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工程造价服务和管理工作。

二、负责拟定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及年终资金支付计划工作。

三、负责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编制工作。

四、负责对工程量清单编制单位的管理和考核工作。

五、负责组织工程造价方面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工作。

六、负责建设工程各种合同拟稿、内部会签、定稿、管理等工作。

七、负责询价、费用确认和材料认质认价等工作。

八、参与材料设备进场的验收工作。

九、负责竣工项目的结算内审工作。

十、负责工程款、材料款等进度款的支付审核工作。

十一、配合审计处完成竣工项目外审工作。

十二、负责科室业务资料归档工作。

十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HZYJJ.ZZ-JS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技术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的各项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二、负责建设工程设计任务书的编制工作。

三、负责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技术管理工作。

四、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工作。

五、按照学校有关招标规定,负责配合学校招标办,办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分包工程、甲供材采购等项目的公开招标工作,负责组织处内招标项目文件制订、公告、投标、开标等工作。

六、按照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管理规定,负责办理向纪委办理事先报备和事后报告工作。

六、负责招标文件的拟稿、集体讨论、内部会签、定稿等工作。

七、负责招标、询价项目的技术要求编制工作。

八、负责新建设项目各种手续的报批工作。

九、负责新建项目的水、电、气、暖、排污等基础设施增容与费用减免的报批工作,负责各种配套费用缴纳和退还工作。

十、负责新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关键环节技术层面的专家论证工作。

十二、负责图纸审查、图纸会审等工作。

十三、负责施工现场技术服务,做好与设计单位联系对接和业务办理工作。

十四、负责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的审核、技术通知单的发放工作。

十五、负责竣工资料的审核工作。

十六、协助党政办公室完成各种函件、报表的技术把关工作。

十七、负责本科室业务资料归档工作。

十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HZYJJ.ZZ-SG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施工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三通一平”等工程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

二、负责工程的定位放线、标高引测、原有管线交底等现场管理工作。

三、负责在建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做好工程施工过程中进度、质量、安全的监督和文明施工、扬尘治理与日常管理工作。

四、负责对监理单位的全程监督和管理工作。

五、负责对工程设计变更、核定项目的初审工作。

六、负责对工程形象进度和完成工程量的确认工作。

七、负责在建工程现场签证办理工作。

八、负责认质认价材料的质量、清单提供、供货、样品封存和到场验收工作。

九、负责竣工工程竣工资料的归档督办工作。

九、负责工程的竣工验收和保修期内的保修管理工作。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HZYJJ.GL-XZ-01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本建设工程管理总则(编号全称:河中医基建.管理-行政-01,下同)

第一章 决策机构

第一条 学校党委及校长办公会是学校基本建设的决策机构,决定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投资规划、建设选址、设计标准等基本建设的重大问题。同时,学校成立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基本建设工作。

第二章 管理机构

第二条 基建处是学校基本建设工作的管理部门,负责学校基本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分管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履行学校基本建设管理职能。

HZYJJ.GL-XZ-02 基建处工作规范

一、工作指导思想

围绕校区建设规划目标,努力打造绿色、环保、智能、

特色、节约、精品、永续型校园。

坚持三个标准: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

实现六大控制目标:质量、安全、投资、工期、环保、廉政。

二、遵守一条原则

讲政策、讲科学、重管理。

三、树立三大作风

快:承办落实快,请示报告快,信息反馈快。

严:严格自律,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办事公正。

细:考虑周密,安排细致,一丝不苟,认真落实。

四、发扬四种精神

任劳任怨,艰苦创业的精神。

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精神。

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

艰苦奋斗,廉洁求实的精神。

HZYJJ.GL-XZ-03 基建处工作例会制度

基建处工作例会是研究和布置学校基本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例行会议,是常规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为规范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组织

(一)基建处处长主持召开工作例会。

(二)党政办公室主任负责例会的具体组织和人员召集。

(三)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时间安排在周二下午召开。

二、参会人员

(一)基建处领导班子成员。

(二)基建处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三)根据会议需要的人员。

三、会议内容

(一)传达上级文件、指示,讨论研究贯彻文件精神或措施。

(二)讨论确定学年、学期或阶段性工作计划及管理、改革方面的重大事项;总结近期工作并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

(三)听取各科室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上周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难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四)研究确定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包括项目规划、项目建设、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

(五)各科室交流工作情况及经验,协调各环节之间的关系。

(六)研究建设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七)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

(八)需工作例会讨论决定的其它事项。

四、有关事宜

(一)在召开工作例会前,各科室需将提交的议题报主管领导审定。

(二)工作例会按照会议议题进行,若在例会上无法决定的事项,报告提交学校领导研究决定。

(三)党政办公室负责工作例会所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

(四)党政办公室负责例会的考勤,并作好会议记录并存档。

HZYJJ.GL-XZ-04 基建处专家论证制度

为保证建设项目科学合理、适用得体、协调自然,同时要方案可行、降低成本、节能环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主要环节应进行充分论证,切实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针对复杂问题、关键环节、专业性较强的分部分项工程,必要时实行专家论证制度。

一、宜进行专家论证的事项:

1.较大投资项目的立项阶段、招标阶段、设计阶段。

2.专业性强、复杂性高、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

3.在建项目的重大变更发生时(估算费用30万元以上)。

4.项目实施过程中或工程结算过程中,发生重大政策性调整时。

二、专家论证会的组织程序

1.职责科室和主管副处长具体负责专家论证组织工作,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原则上不少于两人,基建处技术骨干和处领导参加论证会,基建处负责联系学校使用部门、配合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职责科室负责准备论证事项的相关资料和论证议题。

3.职责科室负责整理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存档。

4.职责科室将参会专家有关信息报送基建处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按学校规定办理支付专家费事宜。

三、论证会结束后,由牵头科室将论证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HZYJJ.GL-BG-01 基建处考勤管理制度(编号全称:河中医基建.管理-办公-01,下同)

基建处是学校职能部门,全处人员均实行坐班制。为加强工作管理,维护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全体职工要严格遵守学校上下班时间,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脱岗;上班时间认真工作,不私自离岗。

第二条 每天考勤实行签到制度,由各科室负责人负责各自科室人员考勤,考勤签到表每月由科室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月底报党政办公室存档。

第三条 上班晚到十五分钟,下班早走十五分钟按迟到和早退处理,月累计达三次者按事假一天处理;

第四条 各科室不允许有空岗现象。外出办事应向科室负责人或主管领导说明去处,无故早退或中途脱岗者,一经查实按旷工处理;

第五条 工作人员因公外出脱离办公场所或工地,均应口头请示主管领导,凡不请示私自脱岗者一律按旷工处理。

第六条 因工作需要加班,填写《加班申请表》,报主管领导签字审批。

第七条 严格请销假制度,请假半天由科长批准,一天由基建处主管领导批准,两天以上由基建处处长批准,请假人同时向党政办公室备案。未经领导批准擅离工作岗位,按旷工处理。

第八条 每月累计请假三天以上按学校规定扣发当月酬金;旷工一次按学校规定扣发当月酬金。

HZYJJ.GL-BG-02 基建处财务管理制度

第一条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办法,严肃财经纪律,反对铺张浪费。

第二条 报销审批坚持“一支笔”制度,所有支出必须由经办人、验收人、处负责人签字。

第三条 报帐人所持原始单据(发票)等必须真实有效。

第四条 购买办公用品、资料、工具、书籍等需提前申请,报经主管领导批准后,由党政办公室统一购买,不经批准私自购买者一律不予报销。

HZYJJ.GL-BG-03基建处印章管理制度

第一条 基建处印鉴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保管,并负责办理日常有关签章事务;

第二条 基建处印鉴的使用一律由处长或分管审签业务的副处长签字或同意后管理印鉴人员方可盖章,擅自盖章造成的后果及损失由印鉴保管人负责;

第三条 盖章时应认真核查签章内容并亲自盖章,不得随意加盖,不得随意交由他人代盖。

第四条 凡有关财务报销的签章,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核查,并确认处领导签字是否齐全有效;

第五条 遇到重要或特殊的签章事务,必须请示有关处领导,并做记录。

HZYJJ.GL-BG-04基建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第一条 基建处固定资产由处党政办公室登记建帐管理,统一购买和配备,不得随意调换;

第二条 各科室要配备和增加办公家俱,需向综合科提出申请,统一报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采购配置;

第三条 办公家俱日常管理落实到人,谁使用谁负责,非正常使用造成的损坏由使用人赔偿;

第四条 各科室水、电、暖气、门窗和办公家俱、设备需正常维修的,要及时报综合科安排;

第五条 学校固定资产不得出借、出租给个人私用。

HZYJJ.GL-BG-05基建档案资料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基建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基建档案工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工程建设档案的有关规定,结合基建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基建档案是在项目建设各环节形成对工程具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文件资料,包括政府批文、规划设计方案、招投标资料、工程竣工资料以及工程结算资料等。

第三条 基建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是:集中分类管理、维护基建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服务于工程管理工作的查档和利用,完成工程向学校档案馆的交接。

第二章 管理机构

第四条 基建档案的管理由基建处党政办公室负责,由专人负责基建档案管理工作。

第三章 档案的收集与管理

第五条 各科室应加强基建档案资料管理意识,在相关工程完成后及时整理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文件资料移交档案室,任何人不得私自保存应归档的文件材料。

第六条 档案管理人员接受各类文件资料均应办理登记手续,并及时做好归档工作,规范分类编目。各项已完成竣工结算的工程档案资料及时验收、整理并按规定向学校档案馆上交。

第七条 工程档案应明确专人进行管理,专柜存放,定期检查,防止损坏和丢失。

第八条 档案存放地点应安全可靠,并应采取必要措施对不同介质的档案妥善保存。

第四章 基建档案的收发、调阅

第九条 基建档案的原件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收存,需用部门和人员使用复印件。

第十条 基建档案的调阅及使用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原件的调阅必须注明使用目的、归还日期,并办理调阅手续。逾期不能归还,需由主管领导批示。

第十一条 档案原件或资料原件需要转发的,应由送交人签字并注明转发部门。

第十二条 归还档案时,管理人员必须仔细检查清楚,发现有遗失或损坏现象的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

第五章 基建档案的保密制度

第十三条 档案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保密政策和保密制度,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第十四条 档案人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正确处理好保密和利用的关系。

HZYJJ.GL-BG-06基建处重要文件评审与会签制度

一、重要技术文件指与学校基建工程有关的招标文件、合同、工程结算等文件。

二、各类文件应由对口负责科室进行起草,并负责交由基建处内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会签。

三、会签后的合同与会签单经计划科整理后提交学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四、会签完成后,形成的正式文件与会签单一并存档,并由基建处党政办公室统一对外签发执行。

HZYJJ.GL-BG-07基建处值班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保证8小时之外全处工作运转正常和施工现场管理,确保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始终在监控状态,特建立本制度。

第二条 基建处施行双休日及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

第三条 带班领导为基建处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值班人员为基建处全体工作人员。

第四条 本制度与各岗位工作职责相互配合、互为补充。

第五条 值班地点为各科室工作地点,值班电话为各自办公电话,值班员应保持个人手机畅通。

第二章 值班职责

第七条 值班职责

1、负责巡视施工现场。

2、负责接听值班电话。

3、负责提醒带班领导。

4、负责领取外来临时材料(夜晚、双休日和节假日)。

5、负责防盗、防火等安全保卫工作。

6、负责报告并协助处置突发性事件。

7、负责来信来访接待,并做好值班记录。

第三章 工作要求

第八条 交接班程序

1、时间地点。各级值班员交接班时间原则上为每天8:00,交接班地点为上一班值班地点。

2、参加人员。上下两班所有值班人员。

3、交接内容。交接文件为:《值班记录表》。上一班值班人员应将值班期间发生的突发和重大事件口头通报下一班值班人员,未办结的各项工作,应详细说明其办理情况和遗留项目。

4、交接办结。上、下两班值班人员在《值班记录表》上签字后,交接班工作结束。

5、特殊情况处置。

(1)上一班期间如若发生的突发和重大事件未办结,或在交接班期间发生以上事件,上班值班员为主办人,上、下两班值班员共同办结后,上一班值班员方可离岗。

(2)上班值班员早退的,下班值班员应立即向上、下两班带班领导汇报并做好记录,随后全面履行职责,排查安全隐患,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3)下班值班员迟到的,上一班值班员应立即向上、下两班带班领导汇报并做好记录,必须坚持至下一班值班员到位后方可离岗,交接内容应更加全面详实,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第九条 值班文案资料归档要求

1、归档目的。《值班记录表》作为值班工作的原始资料,主要用于备查、考核及奖惩。

2、填写要求。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杜绝漏记、误记现象发生。

3、负责人员。由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

4、归档办理。各部门应在当月25日以前,将《值班记录表》整理、留存和上交。党政办公室建立专项文件盒留存。

第十条 值班期间文件流转程序

1、一般文件流转。在班期间,如有一般文件流转至本级,应按以下程序处理:

(1)职责范围内可以处理的,应及时落实。

(2)职责范围内处理不了的,应请示带班领导,按指示办理。

(3)处理完毕后,应及时汇报,回复来文机关,并做好记录。

(4)妥善保管好文件,于值班工作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将文件办结。

2、紧急文件流转。在班期间,如有紧急文件流转至本级,应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按指示办理;文件需特殊处理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其他同一般文件流转程序。

第十一条 调班程序

1、未值班之前调班程序

(1)大幅度调整:《值班表》上报后尚未执行前,原则上不允许再行大幅度调整;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值班人员须书面申请并报经主管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上报处领导申请调整《值班表》。

(2)个别人员调整:未值班之前,特殊原因确需调班的,值班人员需经当天带班领导同意方可调班。

2、值班期间调班程序

在值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调班,特殊原因确需调班的,依本条第一项第二款“个别人员调整”之规定执行。

第四章 值班纪律

第十二条 三项规定

1、卫生到位,着装整齐、电话畅通。

2、态度和蔼,有问必答、有事必办。

3、记录详实,办理及时,回复得当。

第十三条 值班期间“六个严禁”

1、严禁在班喝酒:值班期间,严禁饮酒。

2、严禁擅自离岗:值班期间,严禁擅自离岗、私自调岗或睡岗。

3、严禁玩忽职守:值班期间,严禁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玩游戏、办公电话聊天、打牌、下棋等)。

4、严禁态度恶劣:严禁与师生、施工单位人员等因服务和管理工作关系发生口角或冲突。

5、严禁违章作业:所有职工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操作规范进行作业,严禁无证作业或违章操作。

6、严禁漏报瞒报:值班期间出现问题,应严格按照本《制度》相关程序处理,严禁私自处理,严禁漏报、瞒报、不报或不予记录。

HZYJJ.GL-BG-08基建处突发和重大事件处置办法

为了积极应对我处可能发生的职责范围内的突发和重大事件,并能以最快的速度发挥最大的效能,有序解决问题,切实降低损失,确保工作正常秩序,依照有关规定,结合我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成立基建处突发和重大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为基建处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处长,副组长为全体处级领导,成员为全体科级干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突发和重大事件应急处置时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二、适用范围

一切由自然或人为因素造成的突发和重大事件,包括:安全和火灾事件,地震、台风和强雨、雪、冰雹灾害,施工期间发生的设施、设备故障等。

三、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重在建设

全体职工应根据各级相关规定和本办法,结合工作职责和重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健全、组织严密、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各科室要反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预案,按期进行演练和实训,定期检查设备设施运行状况,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本办法和预案执行。

(二)逐级报告,严格问责

全处实行重大事项逐级报告制度。全体职工如发现事件发生后,必须立即向处领导汇报,处领导根据事件发生情况及时向学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基建处实行突发和重大事件报告问责制,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该报不报,缓报或隐瞒事实真相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及责任人责任。

(三)快速反应,即时处置

事件发生前,相关责任人要及早发现苗头,即时控制局面,尽量把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扩大蔓延。

一旦出现突发和重大事件,应遵循“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相关责任人应立即逐级汇报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组织解决。

事先有预案的,应按照相关预案,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事先没有预案者,应根据事件发生的状态及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采取施救措施。

同时,尽量保护事件现场,以便分析判断事件发生原因。各相关人员应保证通讯畅通,要做到信息传递迅速、准确。

(四)服从指挥,协同联动

各科室应在处领导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组织本科室的力量,完成好有关任务;即使不在本科室属地管理范围,也要在学校和处里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同联动,全力进行处置。

四、处置程序

(一)自然灾害事件处置

1、发生地震、台风和强雨、雪、冰雹等破坏性自然灾害时,立即组织抗灾自救工作,对容易引发火灾、爆炸、泄露等危险源,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衍生灾害发生。

2、自然灾害发生时,本着“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以就近、方便为原则,组织有序、快速疏散。组织人力、物力,尽可能保护所属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职责区域内的财产安全。

3、与学校相关部门和气象、地震等部门保持联系,把握灾害发展趋势,灾后组织后续清理重建工作。

(二)火灾事件处置

1、接到火灾信息后,领导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察看火情,疏散人群,组织自救。

2、应迅速组织人员,选择适当的灭火工具进行灭火,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视情及时拨打“119”。

3、现场医疗救护工作应及时通知校医院。

4、会同消防部门和学校相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勘验,根据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件原因;及时将事件原因及处理进度上报学校,做出相应的事件处理;如人为造成火灾,坚决对肇事者进行责任追究,严重的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三)安全事件或在建工程设施设备故障或事故处置

1、接到在建工程的水、电、气、暖等其他设施、设备故障或事故讯息后,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并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和能源、电力等单位取得联系。

2、与施工单位和学校相关部门一起,参与并组织现场抢修或抢救工作工。

3、现场医疗救护工作应及时通知校医院。

4、根据现场情况和技术鉴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件原因,做出相应的事件处理。如因相关人员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的责任事故,应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五、时限要求

(一)以下情况,应立即向基建处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1、安全生产隐患可以预见但无法及时排除的;

2、地震、台风和强雨、雪、冰雹等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于基建处工作场所的;

3、失火事件突发于基建工作场所的;

4、在建工程的水、电、气、暖等其他设施、设备突发故障或事故,停用或短时期无法修复的;

5、发生安全事故,已造成人员伤亡的;

6、大型机械、车辆故障突发于基建工作场所或在建工程中,影响到基建处正常工作的;

7、事件处理过程中,遇到自然或人为因素影响,导致无法继续的;

8、遇到突发和重大事件,没有预案的。

(二)如发生重特大事件,须在事件发生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向基建处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重特大事件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发生重特大事件的时间、原因、简要情况、性质的初步判断、处理情况及采取措施等。

(三)以上情况,基建处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视情况,决定是否向学校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六、注意事项

1、稳定职工和施工单位人员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件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相关部门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4、各科室在做好突发和重大事件处置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在相关登记本上做好记录工作。

HZYJJ.GL-BG-9基建处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基建项目安全管理,同时确保处室办公环境的安全整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一、安全管理责任制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处长对全处的安全工作负全面管理责任,是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处长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安全管理工作负直接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对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的具体情况负直接管理责任。

二、安全管理规定

(一)办公区域安全规定

第一条 严禁在办公区域内吸烟、携带放置易燃品。

第二条 严禁私自拆卸维修电路电器等用电设备,如有问题及时通知学校后勤专业人员到场维修。

第三条 严禁在办公室内私拉电线插排,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第四条 各办公室每天下班最后离开者应自觉关好门窗,关闭所有电源。

第五条 私人贵重物品及财物随着携带,请勿放在办公桌面,丢失或损失由个人负责。

第六条 长时间离开座位,办公电脑应设置为屏幕保护、待机或关机模式,避免办公信息外泄。

第七条 不带与工作无关的人员到办公区域,办公室钥匙不得转借、转交他人。

(二)施工现场安全规定

第一条 加强对全处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质量、安全生产第一意识。

第二条 与基建项目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到位。

第三条 定期对全处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区域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抓好落实。

第四条 对出现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协助调查和处理工作,努力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第五条 做好检查监督记录,每学期进行一次总结评比,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的同志进行表扬奖励。

HZYJJ.GL-JH-01 基建处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编制制度(编号全称:河中医基建.管理-计划-01,下同)

一、编制单位从审计处建立的审计咨询公司备选库中随机抽取。

二、项目投资金额在200万元(含)以上项目,随机抽取两家造价咨询单位进行“背靠背”编制,两家审计咨询公司分别为基建处、审计处服务,并分别签订合同;200万元以下的项目,抽取一家咨询公司,与基建处签订合同。

三、计划科监督咨询公司严格履行合同,确保工程量清单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初审核对后,向基建处集体汇报,通过集体审核后,进行清单组价。

四、清单组价核对、初审完成后,向基建处、审计处集体汇报后确定招标控制价,并按规定时间对外公布。

HZYJJ.GL-JH-02 基建处合同评审与会签制度

一﹑合同的签订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的原则。

二﹑计划科严格按照招标文件、投标文件、有关规定等起草合同。

三﹑合同的评审由计划科负责组织,参与合同评审人员应履行会签制度,以书面形式提出评审意见,并签字确认。

四﹑基建处会签完成后,由基建处党政办公室负责,分别报法律顾问、学校审计处、计财处及主管校领导进行审签。

五﹑合同评审记录由基建处党政办公室存档。

六﹑学校监审部门对合同的起草﹑评审及会签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履行书面手续。

HZYJJ.GL-JH-03 基建处零星工程实施办法

一、零星工程的范围

零星工程是指项目投资在20万元以内的设计、勘察、技术服务、安装、土建装饰、硬化绿化、景观小品等项目及维修改造项目。

二、管理实施办法

一般采取询价形式确定承包人及工程价款,询价对象要大于等于三家(水、电、气、暖等特定行业除外),采取比价格、比质量、比工期、比技术等综合评判法确定承包人,并签订合同。特殊情况或5000元以内的项目可由施工科直接安排实施,并报请处领导批准。

三、结算办法

1、零星及维修工程计价依据:(1)、河南省定额及省、市有关造价管理规定;(2)郑州市建设工程材料基准价格信息;(3)市场调研。

2、询价形式确认总价的零星及维修工程以询价确认价格进行结算。

四、实施程序

零星工程现场管理由施工科负责,并负责办理签证及验收手续,结算工作由计划科负责。

HZYJJ.GL-JH-04 基建处认质认价材料询价制度

一、合同中明确由发包人统一采购或变更、核定中明确由发包人确定质量和价格的材料及设备,其总价低于20万元以内的材料,按程序进行询价,确定质量、价格、供货期和供货商等;

二、询价工作由计划科牵头,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询价结果报基建处处长审批确定。

三、需要询价的材料品种和数量清单由施工科负责提出,并经基建处办公会研究确定,询价材料若需技术要求的由技术科提供。

四、询价可以采用市场询价、网络询价、邀请三家以上单位进行报价等方式,以合理低价的原则拟定承包人和价款。

五、询价确定的材料需提供样品的,样品交由施工科封存,以备验收使用。

HZYJJ.GL-JS-01基建工程招标实施办法

一、按照学校2020年5月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基建工程招标工作由校招标办负责实施,基建处做好龙子湖校区基建工程招标相关配合工作。

二、基建工程公开招标项目,由基建处技术科按照学校招标办有关规定,负责向学校相关部门和校招标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三、招标项目申报审批完成后,由技术科负责起草技术要求,并报送校招标办。校招标办下发的招标文件征求意见稿,由技术科负责审核并履行文件会签程序,形成招标文件初稿送交校招标办,由校招标办按规定流程运转。

四、计划科会同审计处负责项目工程量清单编制工作(具体办法详见《基建处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编制制度》),项目工程量清单和拦标价定稿后,由计划科负责报送校招标办。

五、校招标办审核发布中标公告后,基建处组织合同签订、验收付款及工程相关资料的立卷归档等工作。

六、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概算总造价在2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或设备、材料、服务等采购项目,由项目申请部门自行采购。计划科负责清单编制,技术科负责起草招标文件,履行文件会签程序,实行内部招标或询价办法确定实施单位。

七、自行招标工作流程

基建处领导下,在校审计处监督下,技术科负责自行招标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1、项目立项报告报送校领导审批;

2、起草招标文件,组织人员集体审核、确定招标文件,履行文件会签制度;

3、学校网站发布招标公告;

4、受理报名和资格审查;

5、发售招标文件和组织招标答疑;

6、组织开标、评标;

7、评标结果公示;

8、招标资料归档。

HZYJJ.GL-JS-02基建处工程技术文件签发制度

一、基建技术文件由技术科对外签发,并使用统一编码。

二、对外签发的技术文件一律以技术通知单的形式出现,技术通知单中写明文件内容及服务范围。

三、对外签发的工程技术通知、变更由技术科经办,基建处处长审批同意后,加盖基建处公章对外签发。

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签发的技术核定单由施工科主管副处长签署意见后,交技术科转发设计院予以核定,核定意见交基建处处长审批并加盖基建处公章后对外签发。

五、技术文件签发时,领取人须办理签字手续。

六、非经技术科确认和签发的技术文件,对外一律无效。

HZYJJ.GL-JS-03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项目工程变更审批规定

第一章 工程变更种类

第一条 基建项目工程变更的种类一般有:设计单位对图纸缺陷进行的设计变更;建设单位根据后期使用需要进行的技术变更;现场发生的临时变更和签证。

第二章 工程变更程序

第二条 基建项目工程变更发生的阶段主要有:项目招标时发现的问题;施工方进场后,图纸会审发现的问题;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第三条 项目招标阶段的工程变更:招标阶段的变更主要为设计变更,由设计单位针对咨询机构和投标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书面答复,并统一计入招标答疑范围内。

第四条 图纸会审阶段的工程变更:由基建处技术科牵头组织,基建处施工科和项目工程监理负责,通过图纸交底和图纸会审会议,形成参建各方签字盖章的图纸会审纪要文件。

第五条 施工阶段的工程变更: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若是工程技术方面的内容,由基建处技术科负责处理解决,解决的意见通常是以《技术通知单》、《工作联系单》的形式下发给参建各方,文件签发的程序详见基建处《工程技术文件签发制度》;若是材料、造价方面的内容,由基建处计划科负责处理解决,下发相应的《材料认质认价单》和《工程费用确认单》。

第六条 项目使用部门提出的功能调整、标准更改等方面的工程变更:在不违背国家规范、标准的前提下,由项目使用部门给学校打报告,提出相应的变更要求,学校领导批示后,由基建处下发《技术通知单》予以实施。

第三章 工程变更权限

第七条 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变更文件下发后,由基建处施工科负责核对相应的工程量,办理项目工程现场签证单。

第八条 费用超过十万元时需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第九条 如果涉及功能改变、新增施工内容、提高装修标准等工程变更时,按照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规定由基建处给学校打报告,校领导批示后,按批示意见予以实施。

HZYJJ.GL-SG-01 基建处工程款支付审批办理规定(编号全称:河中医基建.管理-施工-01,下同)

为了规范工程款支付审批手续,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工程款支付审批必须依据合同约定的支付方式。

二、工程款支付的节点或形象进度,必须由甲方代表,监理单位(如有),施工单位三方现场核定,据实填报。

三、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工期保证金)退还审批时,必须确保按合同履行完。

四、按规定向政府部门交纳、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办理,由技术科负责。

注:所有支付审批手续办理过程,必须附合同复印件及相关证明材料。

HZYJJ.GL-SG-02 基建处工程现场签证审批规定

为了规范工程现场签证,节约投资,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甲方代表要对工作认真负责,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和工程变更、核定发生时的确切资料。

二、工程项目按照合法的程序发生了变更、核定,甲方代表要及时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上报现场签证(过期不报视为放弃),甲方代表对签证的工程量认真核对、从严把关。

三、现场签证必须由甲方代表,主管领导及基建处处长签字,加盖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公章方可有效。

四、由于校方原因或不可抗力引起的工期延长需要及时办理工期顺延申请。工期顺延申请必须由甲方代表,主管领导及基建处处长签字,加盖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公章方可有效。

五、甲方代表要简明扼要写明现在签证原因、依据和意见。审批人员要签署明确意见。

六、原则上,签证内容不允许涂改;确有内容需据实修改的,必须由修改人员签字,并加盖修改人员所属单位公章以及基建处公章。

HZYJJ.GL-SG-03 基建处工程竣工验收规定

为了规范我校龙子湖校区基建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保证工程质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竣工验收范围:凡龙子湖校区新建、改扩建的基建工程,按设计文件所规定的内容建成,符合验收标准的,必须及时组织验收。

二、竣工验收依据:设计文件、合同以及现行施工技术验收规范等。

三、竣工验收的要求:

1、完成建筑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施工内容;

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材、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合格证及必要的试验报告;

4、有设计、勘察、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四、竣工验收组织:基建工程竣工验收应根据工程规模大小、复杂程度、组成工程竣工验收小组。一般项目在行业主管部门质量监督站监督下,五大责任主体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员组成;其他零星项目由学校审计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

五、竣工验收程序:

1、自验: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组织有关人员,按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即行整改;按国家有关规定整理好有关文件、资料、竣工图等。

2、初验:工程竣工正式验收之前,由基建处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有关单位进行初验。发现问题,责令施工单位进一步整改。整改后,施工单位应当书面申请竣工验收。

3、验收:建设工程全部全面完成,经过自验、初验,符合设计要求,并具备竣工图表、资料,由竣工验收小组成员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验收组负责审查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听取各有关方面的工作报告,审阅工程档案资料并实地查验建筑工程质量和设备安装情况,对工程设计、施工和设备质量等方面做出全面的评价。对合格工程签署竣工验收单;不合格的工程不予验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56号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5665088

电子信箱:xxjsb660@yahoo.cn 办公地点:龙子湖校区小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