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首页 | 基建概况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2022年度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2022-12-20 19:57   基建处   (点击: )

    2022年是学校基本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基建处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围绕基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基建”为工作重心,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处职工以顽强的作风和奉献的精神,加班加点、担当作为,努力克服疫情防控、扬尘管控等困难,强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展,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一)多方协调、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工程建设

(1)综合实验楼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综合实验楼按期建成投入使用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具有重要影响,我处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综合实验楼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倒排工程计划,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抢抓重点、打破常规,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穿叉作业、平行施工,克服层层困难,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经过多方努力,工程于2022年7月28日竣工投入使用。工程投入使用后,我处全面做好楼内使用日常维保工作,配合学校各部门完成搬迁工作。为保证大楼首次供暖正常,在疫情严重、吃紧的情况下,我处人员与热力公司多部门联系沟通办理供暖手续,协调施工人员进场供暖调试,确保大楼按期供暖,正常运转。

(2)体育馆工程完成主体施工

体育馆是学校重要民生工程,备受全校师生关注,为保证工程质量,建设精品工程,施工中率先运用先进的BIM建模技术,较好地解决了现场施工技术难题,为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工程建设中在做到科学管理的同时,采取了两班倒、不间断作业进行施工,挖掘内部最大潜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精品施工。尤其是10月疫情暴发工地闭环管理后,面对新进施工人员、建筑原材料无法进场的困难,我处一方面立足现场实际,科学调整工序,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一方面积极与安监站和办事处协调,争取人员、材料进场。目前,体育馆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室砌体和消防、通风管道施工,屋面钢结构梁加工完成,具备现场拼装和吊装条件,全力推进工程结顶。

(3)12号学生宿舍楼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我处今年将该工程收尾和验收工作统筹来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市、区主管部门推进工程验收,工程于2022年4月27日竣工并通过五大责任主体验收。同时我处完成了工程周边绿化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书院制建设改造,并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办理供暖手续,确保了工程今年首次按期供暖,全面做好工程维保工作。

(4)师生活动中心工程完成主体、装饰施工

师生活动中心是校友捐建项目,为了使工程尽早开工建设,我处在学校寒假期间会同设计人员加班加点,终在大年二十九(2022年1月31日)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图审合格。工程于2022年3月10日开工建设,在工程基础和主体施工管理中,我处积极落实捐建协议中我校所负责工作,会同建设单位统筹安排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工作,并完成了室外工程招标工作。经过科学有序施工,克服疫情防控人员、材料无法进场等困难,目前工程已完成主体和二次结构施工,

正在全力推进后期安装和装饰施工,力争寒假期间完成建设任务。

(5)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项目完成招标和部分施工

该项目于2022年4月底前相继完成监理、施工单位招标工作,于2022年5月17日开工建设。工程属提升改造复杂项目,建设全程室外作业,原有苗木移栽、现场地形塑造受夏季高温、汛期多雨影响较大。我处结合现场实际,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合理安排工序等有效措施,扎实有序推工程建设进展。目前项目已完成地形塑造、生态雨水沟、道路基础施工、苗木移植等工作,正在进行推进时珍廊、仲景廊等景观小品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6)消防水泵房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施工

消防水泵房升级改造项目于2022年6月28日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工作,于2022年7月11日开工建设。为了在保证在暑假期间完成改造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针对改造项目较复杂的情况,我处全面摸排地下管网情况,科学论证方案,准确编制清单,优化完善设计,经过近40天的紧张有序施工,按照计划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全校消防供水正常。

(二)想方设法、破解难题,全力推进内业工作

(1)强力推进工程项目结算

严把工程项目结算关,实行工程结算内部审核制度,采取计划科、基建处、外审单位三级审核的办法,对工程项目结算层层把关,保证上报审计单位的决算审减幅度控制在1%之内,许多项目结算到外审单位都是零审减。同时瞄准8月底、9月底、年底这几个资金支付关键节点,倒排结算工作计划,坚持任务到位、责任到人,尤其是10月中旬疫情突发,学校突然封闭管理,人员无法进校开展工作,工程结算因资料和办公用品均在学校被迫暂停。10月底经主动与校防控办联系,我处派人进校搬运电脑,解决了结算工作的工具和资料问题。至此开始,工程项目结算工作坚持每天定时在线上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解决争议问题,加班加点高效推进工程结算工作。目前,综合实验楼总包、各专业分包、12号学生宿舍楼总包和分包、消防泵房改造等竣工项目内审结算工作已全部基本完成。

(2)准确审核支付工程进度款

严格落实基建处、审计处、财务处、校领导共同把关的工程款会签程序,坚持第一时间签字,第一时间运转,加快资金支付,使工程建设顺利进展,全年累计办理工程款支付手续106份,工程款支付金额共计8720万元,并实现了工程款审核支付无一差错的目标。

(3)规范签订管理工程项目合同

全年共签订施工、监理、设计、咨询、采购、检测等各类合同15份,所签订合同全部符合法律要求,条款齐全、约定明确,文字清晰、语言规范,无矛盾条款,无空白条款,同时加强了合同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合同的科学签订、严格执行有效避免了施工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推诿、扯皮情况的出现。

(4)公开公正公平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

本着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原则,全年会同财务处、审计处配合国资处完成了12号学生宿舍楼周边绿化、师生活动中心监理、室外工程、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施工、监理、消防水泵房升级改造等6项公开招标工作,涉及金额2029万元。高质量完成全年招投标工作,不仅节约了资金资金,还从众多投标单位中择优选取了施工单位,为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5)高质量编写“十四五”发展规划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编写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建设河南“双一流”高校,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目标的关键五年。基建处根据我校“十四五”发展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编写了学校制定本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实施基本建设项目三项。目前该规划初稿草拟完毕,计划于12月下旬上报教育厅。

(6)积极申报202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申报省重点建设项目有利于我校基建项目争取省、市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最大程度的政策支持。省重点办关于选报2023年度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下达后,基建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合理确定年度投资和工程形象进度等目标,安排专人负责填报,高效地完成了重点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工作。目前,网上申报已通过省教育厅审批,等待省重点办最终审核。

(7)积极申报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

为有效解决2023年我校基建项目建设资金,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基建处会同计划财务处积极申请2023年度政府专项债券。基建处根据2023年计划工程建设形象进度,对全年建设资金进行了计算,准备了相关材料,经校党委会研究最终确定政府债券申报金额6000万元。按照党委会精神,基建处安排专人配合财务处积极推进政府债券网上申报工作,目前相关材料已在网上完成提交,等待省财政厅后续通知和审定。

二、寒假期间主要工作

1、克服疫情防控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在建工程建设,全面做好竣工项目的维保工作。

2、配合审计处推进竣工项目外审结算工作。

3、完成202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申报。

4、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上报工作。

三、2023年度工作要点

1、完成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项目五大责任主体竣工验收。

2、完成师生活动中心项目五大责任主体竣工验收。

3、基本完成体育馆项目室内外安装装饰工程。

四、2022年度工作大事记

1、2022年3月10日 师生活动中心工程开工建设。

2、2022年3月23日 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工程监理开标,中标单位是河南庆耀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2022年4月14日 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工程一、二标段施工开标,中标单位分别是金居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森林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4、2022年4月27日 12号学生宿舍楼工程竣工并通过五大责任主体验收。

5、2022年5月17日 药用植物园景观提升工程开工建设。

6、2022年5月25日 师生活动中心工程主体结顶。

                                         

7、综合实验楼于2022年7月28日顺利通过五大责任主体验收。

                                                                                                                                  基

2022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处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56号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5665088

电子信箱:xxjsb660@yahoo.cn 办公地点:龙子湖校区小综合楼